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1954年学校创建时的化学科。在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发展的大背景下,201811月,学校组建成立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目前学院下设“二系一中心”,即化学系、化工与材料系以及分析测试中心。

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成功获批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学院拥有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光化学能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上海市稀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绿色能源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仿生催化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上海高校分子影像探针与传感器重点实验室。入选教育部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并获滚动支持。学院持续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努力集聚高水平人才队伍,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6人次,省部级人才计划70 余人次。


   

   

 

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100多项,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成果8项;在Nature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发明专利授权150多项,其中20多项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51ESI数据显示化学学科进入世界前1%学科,并带动材料学科和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培养体制机制改革,逐渐形成了化学化工领域本硕博人才“全链条”国际化培养新体系。现有化学(师范)、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3个本科专业,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学科教学(化学)硕士点、课程与教学论化学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环境功能材料与资源化、环境催化与大气污染控制方向)。化学(师范)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也是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应用化学上海高校本科教育高地和上海市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专业英语(化学教育)》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学院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微系统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学生获得“挑战杯”国赛金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宝钢优秀学生奖、“互联网+”市赛金奖、上海市“科创杯”一等奖、“上汽教育杯”一等奖、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等奖项,并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师范专业化学竞赛、上海市高校师范院校化学实验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高校百个“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学院科研团队求实创新,彰显新时代教师风范,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学院教师敬业奉献,争创优异的工作成绩,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脱贫攻坚专项奖励等称号。

在新的征程上,学院坚持四个面向,立足化学学科的特色优势,建设成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和未来卓越教师,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大的力量。(以上数据统计截止时间:2024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