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七集|陈瑞筠——探秘火箭推进剂:化学反应的热效应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45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化材学院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启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第二季课程的授课对象为中学生,拓展课程时长为40分钟,立足师范生高质量培养的目标,大大提升学生的育德能力与学科教学能力。学院“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学生讲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本次推出第二季课程的第七集




课程介绍:

人间观之,只见是星,其中自有宫室居处,群仙皆游观焉”,这是古代民间故事中织女对于星空的诗意解读。彼时,天星遥

可及、天宫仅容神仙,而在今日,“神舟”升天、“天问”启程,我们也近距离触摸到了“星星”。火箭推进剂不仅推动火箭升天,也不断推动着我国航天事业前进。推进剂在研制初期存在许多难题,科学家们毅然接下重担,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推动着火箭推进剂的发展。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七集,让我们随学生讲师陈瑞筠同学一起走近“探秘火箭推进剂:化学反应的热效应”,学习火箭推进剂的作用原理,了解我国火箭推进剂的发展历程,感受科学家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讲师介绍:

课程名称:探秘火箭推进剂:化学反应的热效应

主讲人:陈瑞筠

专业班级: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指导老师:贾能勤




2008927日,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完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15年过去了,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怀着赤诚的热爱,以不忘初心的坚守与砥砺前行的奋斗为祖国描绘了壮丽的“飞天画卷”。推进剂作为火箭的“血液”,是决定火箭能力的关键因素。如今,低成本航天逐渐成为商业航天发展的重点,绿色高性能推进剂材料将会是未来航天燃料的发展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要敢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科技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化雨春风,润物无声,“学生讲课程思政”是将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的探索尝试,是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也是化材学院着力打造的特色学生工作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