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四集 | 徐林钰:从沙子到芯片——硅基物种的崛起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28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化材学院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启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第二季课程的授课对象为中学生,拓展课程时长为40分钟,立足师范生高质量培养的目标,大大提升学生的育德能力与学科教学能力。学院“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学生讲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本次推出第二季课程的第四集



课程介绍:

硅在地壳含量中排第二位,是非常重要的非金属元素,硅及其化合物在信息科技领域应用十分广泛,新型非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航天、能源、医疗等领域。在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硅材料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四集,让我们跟随徐林钰一起走进硅基物种的世界,结合高中化学必修二中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相关内容,一起来学习硅、二氧化硅、硅酸盐等材料的性质及应用,探索从沙子到芯片的奥秘,体会我国在科技发展方面的卓越成就,树立科技强国的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及科技造福人类的正确价值观。


讲师介绍:

课程名称:从沙子到芯片——硅基物种的崛起

主讲人:徐林钰

专业班级:2020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指导教师:张德贵



我国强大的基建能力和北斗导航系统、电子级球形二氧化硅、高精度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的相继问世,都体现了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然而在全球芯片热的大环境下,我国芯片的创新研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芯片事件”后华为决心独立研发芯片,最终发布麒麟980芯片追平美国高通,开启了“中国芯”的逆袭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位化学人都应该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个人综合素养,以创新突破瓶颈,用化学助力科技强国。

化雨春风,润物无声,“学生讲课程思政”是将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的探索尝试,是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也是化材学院着力打造的特色学生工作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