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六集|周祎玮:“炸”通血管,“创”出未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50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化材学院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启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第二季课程的授课对象为中学生,拓展课程时长为40分钟,立足师范生高质量培养的目标,大大提升学生的育德能力与学科教学能力。学院“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学生讲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本次推出第二季课程的第




课程介绍:

硝酸甘油,不仅是烈性炸药的主要成分,也是治疗冠心病的良方。课程从我们熟悉的酯化反应讲起,逐渐深入到硝酸甘油在现代医学与化工中的作用机制硝酸甘油的药用与爆炸性的研究,就像两条棉线,一头稍微起步早些,但两根线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缠绕干扰,交织出一幅现代化工与医药的图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西医并重是我国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之一,也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显著特征和独特优势。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集,让我们跟周祎玮一起走进“ ‘炸’通血管,‘创’出未来”,结合高中化学选修三中的酯化反应,来了解硝酸甘油的作用机理,感受戴瑞鸿教授坚持守正创新,研制麝香保心丸的艰辛与不易。


讲师介绍:

课程名称:“炸”通血管,“创”出未来

主讲人:周祎玮

专业班级:2021级应用化学1

指导老师:杨海峰



戴瑞鸿教授说:“中国也应该需要有中国式产品,中国始终也应该有中国特色。”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至关重要。走好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之路离不开我们新时代青年们。青年个人创新能力最活跃的时期,我们又生逢伟大祖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当代青年必将抓住历史机遇,奋力创新、勇做创新先锋,这既是时代召唤又是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化雨春风,润物无声,“学生讲课程思政”是将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的探索尝试,是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也是化材学院着力打造的特色学生工作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