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八集|周悦:改革四十迎新机,氨产技术跃第一——工业合成氨任重而道远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27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化材学院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启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第二季课程的授课对象为中学生,拓展课程时长为40分钟,立足师范生高质量培养的目标,大大提升学生的育德能力与学科教学能力。学院“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学生讲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本次推出第二季课程的第八集


课程介绍:

本节课从沪教版高中化学选择性必修一的第二单元入手,串联化学反应限度、速率、方向等知识,引入到实际化工生产:工业合成氨。通过对合成氨工业的起源着手,讲述了合成氨反应的发现之困难,并介绍了中国近代合成氨工业的飞速发展历程,从中深入学习合成氨反应的相关知识。

课程设计了小组讨论的环节,带领学生全面了解合成氨反应的特点,并探究为什么需要合成氨以及氨工业在整个化工行业的重要性。不仅是工业合成氨,整个化工行业都需要新时代新青年的艰苦奋斗,以此激发学生的民族使命感,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科研事业上勇攀高峰,追求卓越。


讲师介绍:

课程名称:改革四十迎新机,氨产技术跃第一——工业合成氨任重而道远

主讲人:周悦

专业班级: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指导老师:张雷



合成氨工业在整个化工产业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农业、工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能源问题解决等方面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虽然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合成氨生产国,产能和生产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中国合成氨市场竞争格局较为激烈,国内大型企业仍在兼并重组、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而合成氨工业只是中国工业的一个缩影,我们每一位化学人,需要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

化雨春风,润物无声,“学生讲课程思政”是将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的探索尝试,是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也是化材学院着力打造的特色学生工作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