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十集|许鹭阳:前辈精神续薪火,电池创新迎破晓——新型电化学储能器件的挑战与应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化材学院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启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第二季课程的授课对象为中学生,拓展课程时长为40分钟,立足师范生高质量培养的目标,大大提升学生的育德能力与学科教学能力。学院“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学生讲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本次推出第二季课程的第十集

(点击图片欣赏课程的精彩片段


课程介绍:

本节课以化学电源的分类为脉络,首先介绍了化学史话和原电池的发展历程,引出原电池的概念。讲师先帮助学生复习了最为基础的铜锌原电池知识,并通过小组讨论和课程提问的方式,让学生概括出构成原电池的必要条件,为后续水果电池的实验打下基础。在深入讲解了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后,讲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科学家陈立泉和胡勇胜师徒的故事,使得学生对于共产党员之间代代相传的爱国奉献情怀和自主创新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氢能源汽车为例,介绍了最后一种化学电源,即氢燃料电池。最后,讲师对标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扎根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讲师介绍:

课程名称:前辈精神续薪火,电池创新迎破晓——新型电化学储能器件的挑战与应用

主讲人:许鹭阳

专业班级: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指导老师:张德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随着能源转型升级和“双碳”目标推进,储能已经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中越来越不可或缺的调节资源,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科学家陈立泉作为我国在锂离子电池领域上的开创者,他的爱国奉献情怀和自主创新精神,在越来越壮大的科技工作者队伍中代代相传。除了锂电池之外,我国科学家将会采用钠、钾、铝、锌等离子并继续研发其能源化学新原理,也有望提出具有独特性质的新型储能器件。

作为新时代的化材学子,我们应该孜孜以求、上下求索,发扬百折不挠、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在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站立当下,以昂扬的姿态,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发用化学助力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