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十一集|钟思韬:结构决定性质 创新驱动发展——以“金属材料”为例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3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化材学院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启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第二季课程的授课对象为中学生,拓展课程时长为40分钟,立足师范生高质量培养的目标,大大提升学生的育德能力与学科教学能力。学院“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学生讲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本次推出第二季课程的第十一集


   (点击图片欣赏课程的精彩片段


课程介绍: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金属作为最基本也是最具有支柱性的材料对改善民生、提升国家综合实力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实现了九天揽月、五洋捉鳖,复兴号高铁领跑世界,超级钢突破西方技术垄断,实现弯道超车,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金属材料的技术突破。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十一集,让我们跟随钟思韬一起走进“结构决定性质 创新驱动发展——以“金属材料”为例”,来了解不同结构的合金具有的特殊性质,深入学习“结构——性质——用途”之间的联系,感受化学对于生产生活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体悟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传递为国家谋富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和信念


讲师介绍:

课程名称:结构决定性质 创新驱动发展——以“金属材料”为例

主讲人:钟思韬

专业班级:2020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指导老师:张德贵




金属因其优越性质,一直以来都是机械制造中的主力。从我国古代以生铁为本的钢铁冶炼技术,到现如今我国在铁路、航天航空和潜水等领域的亮眼成绩,金属都起到了关键作用。这其中所有的科技突破都离不开科研人员的艰苦奋斗,无论何时,科学工作者们都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敢打硬仗,为了祖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去奋力拼搏。

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气象万千,这既是时代的召唤,又是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身为化材学子,我们要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