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第五集|郑雨晴:携手共建绿色硫循环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化材学院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启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第二季课程的授课对象为中学生,拓展课程时长为40分钟,立足师范生高质量培养的目标,大大提升学生的育德能力与学科教学能力。学院“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学生讲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本次推出第二季课程的第五集


点击图片欣赏课程的精彩片段


课程介绍:

酸雨是一种大气污染问题,它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都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酸雨会严重破坏建筑物、桥梁、公路等基础设施,导致大量的修缮和维护费用。酸雨还对土壤和水资源造成了污染,影响了农业生产和城市供水。酸雨的危害也直接威胁到了人类的健康,长期暴露在酸雨环境下的人会患上肺癌和呼吸系统等疾病。

作为酸雨成因之一的二氧化硫是如何一步步实现到酸雨的转化的呢?本节课程将从硫元素及其化合物的价类二维图入手,学习二氧化硫到酸雨的转化,带领学生一起对于硫元素追根溯源。运用硫元素的转化关系图,掌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的方法,了解近年来党和国家在防治酸雨中的做法,从生活中感悟治理成效,从而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讲师介绍:

课程名称:携手共建绿色硫循环

主讲人:郑雨晴

专业班级:2020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指导老师:应叶



正是由于硫元素种种所不为人喜爱的特性,在科学界人们也是谈“硫”色变,导致对于硫这一领域的研究曾经处于比较空白的时期近年来,硫化学研究,做绿色硫化学,已经成为行业研究的热点。不少企业在采用硫化试剂和尝试硫化方法做药物、材料、香料合成广泛应用进一步证明这些硫化试剂的实用性希望通过本节课,同学们能够善于运用硫循环知识,看到硫元素的两面性,看到化学对于生活的两面性,携手共建绿色硫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