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赵毅——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3131330化材学院3月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在上海金山世外学校开展。金山世外学校常务副校长赵毅老师为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主题分享,和同学们畅谈自己的教学成长经历以及职场感悟,引导师范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积淀专业素养,热爱教育事业,为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臧艳雯老师辅导员张旖旎老师带领化学(师范)专业同学们参与沙龙。



为人师,坚守初心

赵毅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美丽的校园,介绍了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基本情况诚挚邀请同学们前来应聘。赵老师与学生交流,问大家是何时树立了教师的职业方向,并分享自己是因为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遇到了像母亲一样关爱学生的语文老师,从而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成为教师的种子。赵老师又给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选择做化学老师?”故事还是发生在赵老师的读书生涯,因为当时他的化学老师非常喜欢肯定和赞扬学生,在老师春风化雨的教育下,他感受到了求知的乐趣,所以在化学和物理成绩都非常优异的情况下,他决定成为一名化学老师。面对不同年级化学(师范)的同学,赵老师建议大家要尽早了解教师职业的辛酸与幸福,坚守育人情怀,用爱心去教书育人。



善为良师,学思践悟

随后,赵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回应了一些同学们对于教师职业的疑惑。在教书的本职工作中,赵老师非常重视教案设计,从研究课程标准,到研读教材、做章节题目,写教学流程,写详细教案,写逐字讲稿,到最后制作PPT,整个过程都注重独立思考,而不是从网上“拿来主义”找几个PPT进行拼接。赵老师强调,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以前自己希望能做个老师走上讲台,从教24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上课,现在希望能退休在讲台上。另外,赵老师表示当了老师之后还会有上课以外的其他工作,比如当班主任、上公开课、参加教研活动等等,老师的工作并不轻松,你是把工作看作成长机会还是任务?这就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准备一堂公开课,从自己磨课,到团队磨课、专家点评、上完课的亲身感受,你会收获重大进步,这些就是积累、成长、提升。



躬耕不怠,言传身教

赵老师深入剖析了教师的内涵。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学会做人、饱读诗书、精心备课、勤思笔耕、管理艺术,是赵老师总结出来的法宝。戒骄戒躁戒忌,是情绪管理的基本乐教爱生,尊重职业,是树立良好师德的开端;反思自省,互相学习是师范生们成长的生长点。他指出,加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全方位提升作为未来教师的综合素质,走上教师岗位后能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他希望同学们能始终保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坚守师者初心,勇毅笃行,未来对更多的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同学们认真倾听,踊跃发言交流,提出了求职应聘、教师职涯发展、如何与中学生相处等问题,赵老师都一一详细解答,会场里气氛活跃。沙龙接近尾声,赵老师鼓励师范生们弘扬与践行教育家精神,勇担教育强国使命。在日常学习中,同学们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同时也需关注教育领域的前瞻性问题,熟练掌握中学新课标,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和实践,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于2023年教师节首次提出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深刻阐述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加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赵毅老师人生导师沙龙给同学们带来极大的勉励,他对教育家精神丰富内涵的深刻阐释,必将引导同学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说

师之魂是师德,德之魂是身正

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教师不能只是运用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自身的思考过程

未来接到的每一个任务,都是为你提供成长的机会、是你走向成功的助推剂

没有反思和写作,就没有成长和发展。


学生说

听了赵毅老师的经验分享,使我受益颇多。要成为一名好教师光有扎实的知识储备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要会教学、要会与学生沟通交流要学会自我思考与自我反思。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师范生们全身心投入,备课时应先考虑课标、教材内容等,要有属于自己特色的备课思路与课程流程图,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22级化师世承张胡馨蝶

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来到金山世外学校,有幸听到赵毅老师为我们分享他作为资深化学教师的经验与故事。赵老师先提到了“我们为什么要做老师”以及“我们为什么选择化学学科”的问题,不禁让我引发思考。之后,赵老师引用陶行知先生的话,着重强调教师一定要恪守职业道德,要教学生如何做人。通过整场讲座,我深刻感受到了成为优秀的一线教师的不容易,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想从事教师行业的决心。

        ——22级化师世承陶中莹

本次人生导师沙龙,赵毅老师与同学们探讨很多关于中学化学课的情景教学方法,也推荐了教师应该读的书籍。他通过介绍教师日常工作中的各种事务和细节,深刻阐释了教育的核心,这让我明白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只有不断磨炼,不断反思,不断进取,才能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3化师三班冯余涛



供稿:文字部 陆晓涵

摄影:摄影部 沈 琳

编辑:编辑部

审核: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