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子刊发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最新成果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050



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和兴、卞振锋团队通过“光催化贵金属溶解”实现电子垃圾等固体废弃物中贵金属的高效绿色回收,此项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Nature Sustainability,论文题为Selective Recovery of Precious Metals through Photocatalysis



贵金属主要指金、银和铂族金属元素,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较高的化学稳定性和较强的耐腐蚀性,被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化工催化剂、合金器件等。但贵金属资源有限,价格昂贵,因此回收贵金属是国内外的重要产业,市场巨大。

目前,工业上贵金属回收主要采用火法和湿法:火法耗时长、能耗大、低含量不适用;湿法涉及使用腐蚀性和有毒的氰化物、王水和硫脲等,环境危害严重。因此,开发环境友好、低成本且高效的贵金属溶解新方法成为当务之急。



李和兴、卞振锋团队长期从事光催化技术用于环境污染控制。在温和条件下,光催化可以产生高反应性自由基,可用于污染物降解、杀菌、分解水产氢、重金属离子还原等,具有操作简单、能耗低、无二次污染等优点。

利用光催化技术,团队成员首次开发了一种普适性的绿色环保型贵金属溶解方法。此方法无需强酸、强碱、强腐蚀性溶剂、电化学辅助,可实现各种贵金属(金、银、钯、铂、钌、铑和铱等)的100%光催化氧化溶解。催化剂和溶剂可以重复使用,且可以进行贵金属的选择性溶解,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并简化分离过程,适用于电子废物、汽车尾气三效催化剂、工业催化剂、废旧合金器件和矿石等,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先进、最清洁、最简便、最廉价的贵金属回收技术。此项成果也有望带来贵金属冶炼的颠覆性变革,在光催化理论发展和应用开发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下图1为团队成员合影,论文第一作者为陈瑶(图2右),通讯作者为卞振锋教授(图2左)、李和兴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


1


2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893-021-00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