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成果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94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二位优秀校友李和兴和卞振锋,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队通过“光催化贵金属溶解”实现电子垃圾等固体废弃物中贵金属的高效绿色回收,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Nature Sustainability后,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连日来,新华社、中国科学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文汇网、中国教育在线、上海教育新闻网先后对此项成果进行了报道。

如新华社标题为:旧手机“炼”出真金 我国科学家发明“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获悉,该校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和兴、卞振锋团队新发明“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实现了报废电子设备中贵金属的高效、绿色回收,并有望促进贵金属冶炼领域的变革。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自然·可持续发展》上。



  

卞振锋校友说:该技术不仅具有良好的通用性,还能通过设计让其具有独特的选择性,从而挖掘出城市里的‘隐形金矿’,希望该技术今后可以在应对环境与资源方面的挑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先进、最清洁、最简便、最廉价的贵金属回收技术,也有望带来贵金属冶炼的颠覆性变革。在光催化理论发展和应用开发方面,也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