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以爱为本 打造学生成长的乐园—杨卫红校友访谈实录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393



引言

杏坛勤拾掇,陶花别样红

对待教育,我一直都勤勉认真。”

不论是站在三尺讲台之上,还是立于教育之端,

她都以热情灌注工作,以大爱温暖学生,

她就是杨卫红校长。


校友风采



杨卫红,本科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1986级化学系,曾担任行知实验中学校长、书记,现担任行知中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特聘教授。曾是上海市“双名工程”首批名师重点培养对象和第三期名校长基地学员,2013年参加市教委组织的“上海——加州”影子校长培训。曾获上海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上海市园丁奖、宝山区首届学陶师陶楷模、宝山区第一届名校长,获评2018年中陶会中专委“行知式好校长”。主持的全国和市、区级的多项课题荣获科研成果等第奖,主编专集,发表多篇学科教学与学校管理的论文。


访谈实录


1、您在本科选择了学习化学这门学科,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化学教师。请问您当初是如何与化学结缘的呢?

我当初学习化学一部分是兴趣所在,但很大一部分是受我的高中化学老师的影响。我的高中老师们都非常爱学生,很幸运能碰到这些好老师。化学老师跟学生非常亲,他会跟我们开玩笑“以后我们做同行哦”,是老师的爱唤起了学生学习的快乐,激励学生成长。因为我很喜欢化学老师,所以在大学里选择了化学这门学科,并且成为了一名化学教师。

2您从一名化学老师一路成长为上海市行知中学的校长,可以分享一下您的教师成长史吗?

我在毕业之后做了6年初中化学老师,其中兼任了2年的物理老师,还做化学实验员,累并快乐着。1997年,我进入行知实验中学,有幸师从沈荣祥教授,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和指导,同年参加上海教育学院骨干教师培训班,1999年有幸被区里教研员推荐参加上海市中青年教师大奖赛并获一等奖,这让我又站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2005年参加上海市第一期“双名工程”,成为了叶佩玉老师的徒弟,也有幸成为了第二期“双名工程”的导师。我的一路成长得益于前辈的引领和关心,我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用心成长,认真对待我的事业,常怀感恩之心。

3作为一个管理者,您认为一个教师的必备素质有哪些?

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对我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我觉得:做教师,爱是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就是一个标准,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要落到实处,要贯穿我们的整个教育生涯、落实到教师的行为之中去。我们首先要以德为先,师德要高尚;其次,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学习力是必要的;最后,中高考改革之后,老师的工作量剧增,压力是必然的,老师要学会调适自己,时刻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并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4您觉得什么样的青年才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要有大爱精神,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要有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有扎实的业务能力,这是立足之本;要积极上进,对自己有更高要求;要学会合作,善于合作;要学会分享,在多元思想的碰撞中受到启发;要培养兴趣,涉足新的领域,争做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

5党员身份对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非常重视师生的党建工作。我建立了学生党校,将优秀的学生组织吸引到党的身边来。组织了党员教师志愿者团队,负责每日三次的校园执勤。我也会去走访一些优秀人物,道德模范,获得更实地的体验。我还会让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党员的活动中来,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爱。党员就是要愿意付出,每一位党员做好了,就能以先锋带动团队,让全体做得更优秀。

6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在教育方面也做出了一些改革,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与成就,以国家课程方案的改革为例,您有什么感悟?

目前,高二这一届所用的新教材是语文、政治、历史三科统编教材,涉及到意识形态的新教材是慎重的。虽然压力是现实存在的,难度也增大了,但新教材改革的方向是非常好的,借此改革能让课堂变得灵动起来,教师也产生了新的教学理念,我们学校积极响应,聘请了一些专家引领现有教学模式的改变。总体来说,我还是比较期待的。

7借建党100周年这个契机,您对我们师大学子有些什么寄语与厚望呢?

是母校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激励我成长,师大教会我感恩、教我做人、育我师德、给我师能。感谢母校培养了我!同时,衷心祝愿上师大的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心怀国家大事、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祝福大家!


同学感受



见到杨卫红老师的第一眼,就感觉十分的亲切,办公室的背景上是陶行知先生所说的“爱满天下”,而杨卫红老师对学生的爱已从她的笑容与眼神中溢出,铺满了整个校园,这是藏也藏不住的。那天,她听到学生们正在英语戏剧表演,她十分激动,仿佛因为学生们,她依旧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学生在舞台上发光,她也凑入观演的人群中,周围的捧腹大笑,她也跟着笑了起来,那时的杨卫红校长好像也成了校园的一位学生,但不同的是,整个画面以她为中心,正漂浮着粉红色的泡泡,轻轻一戳,那是满满的对天下学子的期待与爱。

2020级化学(师范)专业  杨亦颉

有幸可以采访到优秀的党员校友杨卫红老师,深有感触的同时更是十分敬佩。毫无距离感是我对杨老师的第一印象,时刻洋溢着的笑容给人无比亲切之感。年轻有活力是第二印象,一听到学生在表演戏剧,她便立刻领我们前去观看,一进剧场便完美地融入了学生中。“大爱无疆”的师德情怀则是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在采访过程中,杨老师一再强调“爱是永恒的主题”,的确,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授着爱,也传递着爱,欢乐而有爱的行知校园无疑是最好的印证。“虽然个子不高,但她小小的身躯蕴含着大大的能量,让她绽放出耀眼的光彩。”若日后有幸进入教育行业,我想成为杨老师那样的人!

—2020级化学类专业 徐林钰




文末总结


杨老师热爱课堂,潜心钻研教学技能,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快乐,以学生的念念不忘为幸福。爱满天下,育人培才,是师之责任,更是师之所幸。杨老师说:”为了学生,为了他们的家庭,为了社会的期待,我会更加发奋努力,一直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