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树先锋旗帜 | 奉贤本科学生党支部与师大支教学校联动开展“一稻一人生”云党课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12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化材学院奉贤本科学生党支部与师大支教学校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玉凤镇坤平小学联动,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527日下午,化材学院奉贤本科学生党支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坤平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一稻一人生”主题云党课,支部学生党员、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封莹同学作为主讲老师为同学们讲述时代先锋袁隆平院士的故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玉凤镇坤平小学是上海师范大学结对支教小学,是坐落在田阳区北部山区的一所寄宿制农村小学。化材学院2016级学生党员候雨佳同学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目前正在坤平小学服务,担任五年级副班主任工作。





课程在全班同学朗读《悯农》中展开,封莹同学从每天吃的米饭说起,讲述一颗小小的种子是如何长成一粒粒白花花的大米。在饥荒年代,每一颗米粒都尤其珍贵。为了让全国人民都吃饱饭,袁隆平爷爷立志用农业科学技术击败饥饿威胁,将毕生心血都投入到更高产的杂交水稻的研究中。“如果我不在家,我必须到试验田去;如果没有试验田,我必须到通往试验田的路上去。”这是袁隆平爷爷日常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课程最后,封莹同学讲述了袁隆平爷爷的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杂交稻覆盖全球梦,这两个梦想饱含着袁隆平爷爷对世界人民的大爱。封莹同学引导小朋友们思考自己的人生梦想,同学们踊跃发言,梦想的种子在心中发芽。




在动画演示与师生互动中,小朋友感动于袁隆平爷爷爱国爱民的赤子之心,钦佩于爷爷刻苦的奋斗精神。同学们学习了新知识“超级稻”,也更加明白了粮食的珍贵。课后,同学们纷纷写下了学习心得,表达对袁隆平爷爷的感激与缅怀之情。






在此次活动中,化材学院奉贤本科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坤平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又饱含热情的云党课,激发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时代先锋人物的崇敬之情,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为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埋下了一颗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