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树先锋旗帜|先锋学子宣讲会化材学院专场举行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87


69日下午230,先锋学子宣讲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专场在奉贤校区4D100室顺利举行。本次宣讲会以“迎建党百年,树先锋旗帜”为主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宁恬恬、建筑工程学院蒋馨玥、生命科学学院刘印天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与2020级全体同学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启发学弟学妹们对大学的思考。活动由化材学院2018级辅导员李晓彤老师主持。



宁恬恬——山止川行,万里行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宁恬恬学姐以“山止川行,万里行舟”为题,从努力、目标、坚持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宁恬恬学姐以一张清晨“图书馆人山人海”的照片引入第一个关键词“努力”。宁恬恬学姐认为,付出心血后所获得的满足感可以作为衡量努力的标准,大学里要“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努力的态度至关重要。随后,宁恬恬学姐提出第二个关键词“目标”。学姐指出,很多同学都有拖延的习惯,但是拖延症是一个“巨大的坑”,我们要学会制定目标,合理安排时间。最后,宁恬恬学姐提出第三个关键词“坚持”,指出“如果坚持不下去,就找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下去”。

蒋馨玥——路虽远,行则将至

建筑工程学院蒋馨玥学姐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为题,从“消除迷茫,踏实行事”“逐梦之路,逐渐清晰”“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新的旅程,岁月成碑”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蒋馨玥学姐从“你想要如何度过这宝贵的大学时光?”引入,分享了踏实学习之余,参与班级工作、院学生会学术部、学校工程创新创业协会创新分会等校园活动经历,指出“多去尝试才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蒋馨玥学姐分享了自己的保研及参加夏令营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之余,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等,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刘印天——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生命科学学院刘印天学长以“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为题,从过去、未来和现在三个维度进行分享。




刘印天学长分享了自己的“过去”和“未来”,启发同学们的思考。他首先回忆了自己过去在“水逆时刻”的奋起直追,指出面对选择要追随自己的内心并勇于为结果负责,“简单的路越走越困难,困难的路越走越简单”。刘印天学长还讲述了自己暑期贵州支教的经历,号召同学们增强社会责任感。随后,刘印天学长分享了自己的未来规划,一是要努力静下心来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二是开发自己的兴趣和潜力,做喜欢而值得的事。最后,刘印天学长指出,要努力把握现在,平衡好学业、生活与工作,学会时间管理、分清轻重缓急、养成良好习惯,使自己的大学更加丰富多彩。


青年反响

现场同学们纷纷针对考研、保研及夏令营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学长学姐就同学们的问题予以了耐心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交流和讨论引发了同学们对大学学涯的深入思考。


    


     


今天有幸听到三位学长学姐的分享,他们是师大的先锋学子,也是我们崇拜的学霸。这些耀眼的光环,是对他们四年来努力结果的肯定。学长学姐分享了他们从科研小白到直博北大,从平平无奇的赶路人到保研成功,从班级成绩中下等到拿到国家奖学金的故事。我认识到,一要高效学习、制定目标,二要丰富生活、管理时间,三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此次讲座,更是一节警醒自己的人生课!路虽远,行则将至!

 ——2020级化学类4班冯晓娜

学长学姐们为我们分享了他们大学期间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技巧,以及对于大学及未来的规划。透过他们的一页页奖项,一段段履历,我看到了优秀大学生对于自身的严格要求,以及他们对于大学、对于人生的热爱。每一份成功都离不开努力与汗水,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坚持与奋斗。上大学不是为了放松,而是在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充实自己的人生。既然我们有梦想,就勇敢地飞吧,趁我们还年轻,去披星戴月,去上下求索。

 ——2020级化学类2班 马群力

今天的先锋学子宣讲会让我收获不少,让我对于大学四年的生活有了更好的规划,对自己也有了更多的期待。之前的讲座都是我坐在下面听着学长姐讲他们的精彩大学生活,让我觉得很遥远,感觉他们是遥不可及的。但这次的讲座我看到了其实这些学长姐也不一定是从一开始就很厉害,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学习中,不断磨练自己,变得更好,这给了我很大启发。

 ——2020级化师1班 李泽宇




迎建党百年,树先锋旗帜。希望同学们能从分享中收获思考和启发,在迷茫中寻找出路,在努力中确立方向,在美好的青春里书写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