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育栋梁之材|化材学院“学生讲课程思政” 第一季第三期线下讲课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86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锻炼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经过精心筹备,开展“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讲解之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已于3月顺利启动,主题为“学好化学,坚定理想信念”




616日下午130,“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第三期线下讲课活动顺利举办。在本期活动中,“学生讲课程思政”首次走进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课堂。在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周玥、何超凡两名学生讲师为化材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首先是来自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的周玥,她在贾能勤老师的指导下,给入党积极分子们带来“生命以负熵为食”一课。

周玥问题“热是什么?”引入课程,提出熵增原理的相关内容,指出“自然界的自发过程是朝着熵增加的方向进行的”。周玥分析了热寂说和耗散结构理论指出“负熵就是熵的对立,熵代表的是无序而负熵表示的则是有序。”周玥进一步将熵增负熵的概念引入到社会科学中指出人类文明的进步就是因为人类学会了利用外部能量进行发明创造,越来越多的能量注入社会,使社会向着文明有序的方向发展。最后,周玥从个人角度分析,号召同学们要努力克服熵增,汲取负熵,杜绝享乐主义,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有序的社会。






然后是来自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的何超凡,他在应叶老师的指导下,给入党积极分子们带来“黄鸣龙还原——人名反应中的一抹中国色”一课。

何超凡以“黄鸣龙还原——人名反应中的一抹中国色”为题聚焦有机化学中的Wolff-Kishner-黄鸣龙反应相关内容。“Wolff-Kishner-黄鸣龙反应”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有机化学反应。何超凡从“Wolff-Kishner-黄鸣龙反应”的发展历程反应机理和反应的应用三个方面展开,既深入、系统地讲述了该反应相关的化学知识,又通过讲述黄鸣龙教授艰苦波折的人生经历,引导同学们体会科学前辈浓厚的爱国情怀和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启发同学们培养吃苦耐劳、持之以恒、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

 “学生讲课程思政”走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是化材学院发挥朋辈引领作用、拓宽育人渠道的有益尝试。两名学生讲师的精彩讲解,将“课程”与“思政”的化学反应呈现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课堂上,启发了培训班学员们对于社会发展、勤劳自律、科研精神等问题的深入思考。



 “学生讲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将进一步丰富内涵和载体,打造以“三人行”为特色的授课方向:一是推动“学生讲课程思政”走进党支部生活、走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二是推动“学生讲课程思政”走进新生班会、特色***,激发专业学习兴趣;三是推动“学生讲课程思政”走进中小学课堂、走进山区支教服务,实现大中小一体化联动,担当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