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栖梧桐三载而鸣,吾思辩论魂净灵生|化材学院举行“鸣生杯”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10-30浏览次数:164


202110271530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科技楼B401教室举办了“鸣生杯”新生辩论赛决赛。



本场比赛到场的评委:

18级校辩论队成员哲学与法政学院辩论队领队陈昊女士

18级校辩论队顾问生命科学学院辩论队领队尹世纪先生

18级校辩论队成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辩论队领队范海音女士

19级校辩论队成员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辩论队领队邱浩桓先生

19级对外汉语学院辩论队领队周润涵先生

特邀嘉宾: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级荣誉班导师陈剑锋老师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8级辅导员李晓彤老师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级辅导员杨浩老师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亚玲老师




本场比赛辩题为“当今中国应/不应该实行电影分级制度”。正方为化材联队,反方为化师一班代表队。在双方自我介绍并问候现场后,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是立论质询环节,双方一辩指出论证的核心,正方提出广电本身制度存在漏洞,不能够有代表性地说明中国电影分级制度的问题,而反方一辩提出观影者能从网上获得资源,电影分级制度没用的论据。双方就各自准备的论据进行逻辑上的碰撞,精彩无比


 


在紧接着的申论质询环节和质询小结中,双方辩手毫不相让,步步紧逼,以严谨的态度挖掘对方的漏洞。


 



接下来是队内指导环节,双方队伍进行了三分钟的队内讨论。各队领队针对各队前几环节的表现做出了评价,并提出了后续建议。

评委也对现场选手进行了点评,并对接下来的辩论方向提出了建议。


  


到了大家最翘首以盼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中国电影分级制度可能带来的后果,并加上了现实中的例子展开了激烈的论述。一句攻一句防的对话、犀利的言辞将气氛推向高潮。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辩手汲取了评委的意见,对各自的论证有了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到此为止,比赛结束。


 


在评委们共同商讨下决定获胜方为正方,最佳辩手是正方三辩。



至此,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级“鸣生杯”新生辩论赛决赛落下帷幕。回望过去的一个月,辩手们在一次次言语上的战斗中提升了自己的思维水平和心态,充分展现了自我,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展现青春风采!如凤凰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