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首届学生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10-30浏览次数:131

1024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首届学生党建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顺利举行。会议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上午的全院学生党员大会和下午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化材学院首届学生党建工作会议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引领思政,将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而召开的大会。


(一)化材学院学生党员大会

上午900,化材学院学生党员大会在东部音乐厅举行。化材学院党委书记盛况老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全体辅导员以及190余名本科、研究生党员出席会议。


会议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学党史·强信念

会议邀请上海市党史宣讲团、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方刘教授,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全体党员做专题报告。陈方刘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紧密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结构严谨、气势恢宏,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




随后,陈方刘教授从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抓紧抓好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带领学生党员们从思想、实践、精神、价值四个层面学习体悟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指出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发展的必然要求。最后,陈方刘教授对学生党员们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学习掌握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并结合上海市发展规划来引导同学们以战略思维推动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亮身份·办实事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培养发展的质量,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标杆形象,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学生中的“排头兵”、“领头雁”和“贴心人”,化材学院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五个一”行动计划。会上,张皓月老师代表学院党委发布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党员“五个一”行动计划》,向学生党员们介绍了此项行动的目标、内容和考核方法。




 “五个一”行动计划以“1+3+X”的方式实施。其中,“1”指的是校级规定工作,即“设岗定责”;“3”指的是院级自选工作,即“每位学生党员每年阅读一本红色读物、每位党员每年结对一位学生、每位党员每年参加一次服务活动”;“X”指的是学院特色工作,即“本科生党员四年内至少参与一次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研究生党员三年内至少参加或指导本科生参加一次专业相关的科研项目申报或学科竞赛”。


举旗帜·树榜样

会议邀请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党员翟田莉同学向学生党员们分享自身成长故事。翟田莉现为复旦大学博士在读,她回顾了自己研究生期间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工作经历,介绍了自己读研期间科研经历和成绩,分享了自己参加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等活动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翟田莉同学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学生党员的榜样。最后翟田莉同学寄语学弟学妹,“要积极向上、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砥砺前行,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而不断努力”。




敢作为·勇担当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盛况老师总结发言。盛况老师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与化材学生党员共勉”为题,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关键阶段入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百年党史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学生党员看清世界形势,既看到我们举世瞩目的成就,又看到在某些科技领域还存在的差距。盛况老师指出,“国家从来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由一个个鲜活而有生命力的个体组成的”,进而引导学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勤学习、强本领,办实事、做表率。盛况老师勉励全体学生党员“放飞青春梦想,勇担历史使命”,成长为党和国家发展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二)化材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1024日下午1:30,化材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在徐汇体化楼224C会议室顺利举办。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化材学院党委书记盛况,党委副书记、院长杨仕平,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副院长刘国华,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郎万中等老师,以及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经验分享,见贤思齐

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王哲、组织委员贾兵洋同学,应邀分享党支部建设经验。贾兵洋同学从“强化组织建设、健全领导班子新局面,创新工作方法、构建党建育人新格局,传承红色基因、拓展铸魂育人新深度,推动交流交融、做强联建联育新广度,围绕育人特性、做强党建引领新活度”等方面展开分享,介绍了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和建设成效。






建章立制,固本强基

为切实加强化材学院学生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和学生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化材学院制定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方案》。会上,张皓月老师从重要意义和目标、具体措施和保障评价工作等方面对方案进行了介绍,并代表学院党委宣布方案正式发布。




工作交流,集思广益

在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交流环节,上海师范大学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支部——化材学院奉贤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旖旎老师首先分享了支部工作经验和感悟。张旖旎老师从三全育人的视角谈了对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认识,指出要以“全员育人”为保障,严把学生党员发展关;以“全方位育人”为目标,设计学生党员培养方法;以“全过程育人”为抓手,完善党员发展工作体系。




物理化学(研)党支部书记阮楠楠同学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发言,她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党支部工作的两大原则,即思想有深度、活动有广度。介绍了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项目“立报国之志,强科创之力——助力研究生新生成长”的目标和计划,为各党支部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参会师生先后发言,引发热烈讨论。郎万中老师指出,党支部工作要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发挥思想引领、科研助力等多方面作用。刘国华老师指出,党支部书记的视野要高于普通党员,要加强工作的主动性,要在工作中总结,在实践中提炼。杨成龙老师指出,要加强党建融入机制、师生互动机制、党建特色彰显机制,加强党建与思政工作相结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


  



实务培训,规范发展

化材学院组织员刘雯静老师对全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党员发展工作实务培训,为党支书们梳理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以及各环节的工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发展党员工作实务培训对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提高党员队伍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肩负重任,砥砺前行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仕平老师对学生党支部书记提出殷切期望。杨老师指出,“党支部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于党支部书记”,希望学生党支部书记能够提高站位,敢于担当;要立场坚定,具备全局眼光;要积极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让学生党支部成为促进学生成长、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



化材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会议对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发布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党员“五个一”行动计划》、《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方案》等是化材学院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对提高学院立德树人、党建育人成效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