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班导师】STEAM教育,带你了解现代教育新模式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0-30浏览次数:572


2021102713:3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师范生STEAM教育能力培训体系研究”讲座在奉贤第五教学楼A312顺利举行。

本场讲座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赵云蒙与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教育局班主任优秀骨干教师卢迪亚作为主讲嘉宾,由21级荣誉班导师徐京京老师主持。



两位特邀老师介绍了STEAM在中学教学中如何应用于课堂,并结合具体案例分享STEAM在课堂中、课后以及整个单元的开展经验及心得,基于实验探究培养学生研究能力,基于科学精神培养学生V动手能力,基于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引领同学寻找适合新时代的新教学方法。


个人介绍

赵云蒙老师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莫纳什大学。主要讲授内容为STEAM教育会如何影响教师以及的教育环境对教师提出的要求



卢迪亚老师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师范本科,上海师范大学化学教育硕士,现任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国际部化学教师,备课组长,年级副组长,国家学校中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20-2022徐汇区教育局班主任骨干教师。



Steam教育理论学者  赵云蒙

赵老师以STEAM教育的历史发展为出入点为同学们讲解了STEAM的五大学科素养(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及核心特征(跨学科、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实证性、技术增强性、教学相长性),并将国外STEAM教育与我国的STEAM的教育实际情况进行比对,指出我国在STEAM教育领域发展迟,国家政策指示性不明确等问题,点明了我国在STEAM教育邻域摸着石头过河的现状,但赵老师最后也深情期望在座同学以及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能在社会硬实力基础完善的前提下改变软文化孱弱的局面。STEAM教育的未来在青年教师,赵老师也希望所有希望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从教学理念,教学技巧,自身专业知识等方面发展自己,将自身培养成未来社会需要的教师,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STEAM教育实践先驱  卢迪亚

卢迪亚老师是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国际部的一名骨干教师,她将STEAM教学方法融入她的教学课堂之中并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在讲座中,卢老师以她所带领的班级为例向同学生动地阐释什么是融入课堂的STEAM教育。同时卢老师还从课前、课堂、课后三方面,全方位的向同学介绍如何进行一次让学生有所收获的STEAM教学活动。



STEAM教育的发展路途上既有赵云蒙老师这样的理论指导者高屋建瓴,又有卢迪亚老师这样孜孜不倦的实践先驱,但STEAM教育还是要看我辈青年持之以恒的努力与探索。赵老师与卢老师作为STEAM教育领域的领路人,也希望后辈们在STEAM教育领域有所突破,探索适合新时代,高科技的新型教育方法,培养更多的有优秀人才,让祖国的未来更美好、更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