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庆建党百年,铸爱国荣光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10-30浏览次数:122


建党百年辉煌路,起航时代新征程。为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10月人生导师沙龙上,化材学院特邀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杜若老师,以“庆建党百年,铸爱国荣光”为主题,与同学们谈爱国、话初心。本次沙龙由学院思政专项辅导员李晓彤老师主持。




从“建党百年、爱国荣光”与“人生路、人生规划”的关系引入,杜老师带大家把目光推向今年举世瞩目的中美2+2高层战略对话会议。交锋中,中方有理有力的硬核回应,为中美竞合关系史留下浓重一笔,也让我们不禁想起百年前屈辱《辛丑条约》的签订。盛世繁华中回望百年披荆斩棘路,无数英勇的共产党人,舍生死赴国难,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与不竭动力。


家书里的人:柔弱的你为何如此坚强

杜老师带大家翻开这样一封家书,为大家讲述了革命烈士赵云霄的故事:

 “启明,你的外祖母家在北方,你的母亲姓赵。你可记着,好好长大成人,且好好读书,才不负你父母的期望。”

 ——赵云霄在临刑前写给刚出生女儿的诀别信

在家人眼中只是文弱书生的赵云霄,面对敌人的劝降和诱惑,坚贞不屈,毅然牺牲。家书的收件人,赵云霄唯一的孩子启明,最终不幸夭折。

有人问,陈觉和赵云霄是称职的父母吗?他们的遗书中,我们找到了答案:“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谁无父母,谁无儿女,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

杜老师告诉大家,毋庸讳言,这是最伟大的父母留下的,最伟大的告别!这就是信仰,是我们常说的,共产党人的初心。




走长征的路:她们用女儿身铸就丰碑

杜老师接着带大家走近这样一支队伍

她们风餐露宿、爬冰卧雪,行军路上,鼓舞红军士气;急行军中,负重20斤左右搬运伤员和粮食。陆定一评价:“不知疲倦,有谁都比不上的勇敢。”

这支队伍,就是长征中的女红军群体。她们中,不乏寻求思想解放的缠足女性,更有留洋求学的知识分子,为了民族解放,她们共同选择了艰苦卓绝的长征路。

有女战士为了保护做饭用的铁锅,在轰炸中下意识地把锅压在身下,自己中弹牺牲。还有更多的女战士,或患上终生未愈的身体疾病,或与自己的孩子骨肉分离。怀着对民族解放的热切期望、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她们以最隐忍的大爱深情,绘就了一幅铭刻史册的悲壮画卷。


杜老师引导大家说:一封家书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支队伍创造的人类历史伟大奇迹,只是至为柔弱的女性,在艰苦革命中无畏奋战的剪影。枪林弹雨中视死如归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踏着泥泞前路的浴血奋战;支撑共和国大厦千万基石的,是党始终如一为民谋幸福、为国谋复兴的精神谱系。


通过一段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的短片,杜老师分享了所在支部持续七年为留守儿童援助、支教的见闻。她告诉大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从来不缺少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一定源于先锋。在祖国日益强盛的今天,我们依然需要青年人坚守一种信仰、一个初心。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分享最后,杜老师深情告诉同学们:“爱国,不止是热爱这片土地960万方的幅员辽阔,更是因为懂她的沧桑巨变,而爱党、爱人民,愿意与她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她激励同学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交流分享,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成为这片热土上始终寻求真理的灵魂,始终不计利害、甘于奉献的英雄少年!


师说

  • 毋庸讳言,这是全天下最伟大的父母留下的,最伟大的告别!这就是信仰,是我们常说的,共产党人的初心。

  •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民族如果忘记过去,就无法正确的面对现在,创造未来。

  • 时代变迁,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当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多地转向经济与科技领域,国家的复兴,依仗我们每个年轻人坚守精神信仰,守住一个初心,担当时代使命。

  • 只有当我们始终拥有寻求真理的灵魂,始终拥有不计利害、为这片热土付出的人,我们才能充满信心地说,希望的火焰炽热明亮,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学生说

在人生导师沙龙活动中,杜若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我们留下的珍贵财富。通过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警醒我们不忘曾经的屈辱,不忘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走过万水千山,仍需跋山涉水”。过往铸就了民族记忆的不朽丰碑,汇成了意气风发的时代亮色,更激励了我们坚定初心,担当使命,让希望的火炽热明亮。

——2020级化学(师范)世承 钟思韬


青年一代的我们,因祖国的强大而自豪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在某些方面我们仍受制于人,而这些方面的突破则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奋斗来实现,时代的接力棒将由我们接过。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要看到教育扶贫的现状,通过我们的努力,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

——化材学院 2021级化学(师范)1班 高家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正如杜老师所说:“希望的火焰炽热明亮,祖国的明天会更好。”吾辈当更加珍惜当下,并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化材学院 2021级  化学(师范)3班 潘静


 



  


青春如利刃新发,当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奋斗若星火燎原,应持之以恒,夙夜匪懈。

一代代青年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

自先辈手中接过奋斗的火炬,

用韶华点亮人生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