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逐梦】我与科研有个约会——走进实验室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95


20211110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教工第二党支部“我与科研有个约会——走实验室”活动在徐汇校区分析化学硕士点实验室顺利举行。化学教工第二党支部10余位专业教师和分析化学硕士研究生,为参与活动的40余名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现场讲解和演示。

本次活动也是化材学院“科研逐梦”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激发本科生科研兴趣,促进本科生科研本领和综合素质提升。




本次活动由化学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文颖老师主持,包括讲解和参观两部分内容。文颖老师介绍了活动安排,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本科生多多了解科研、参与科研。随后,应叶老师从科研学习、学科内涵、师资力量、仪器介绍等方面展开讲解,丰富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认识,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分析化学硕士点实验室的了解。应叶老师指出,科学思维、善于观察、勤奋细致和科学能力是做科研的必备条件,鼓励同学们努力实现从“知识学习者”到“知识创造者”的转变。



随后,40余名同学分成5个小组,在教师和研究生学长、学姐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电化学实验室5个实验室。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的TEMSEM、核磁等大型仪器,观看了SEM的讲解和演示,观摩了电化学工作站、拉曼光谱仪、红外光谱仪、荧光成像仪等仪器的讲解和演示,以及电纺和电致发光的演示实验









走进实验室活动,使原本只能在网上、书上看到的实验仪器生动地展现在同学们眼前,使同学们真实感受到了化学科研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学好化学、做好科研的热情和信心。


今天我有幸能够参加这次向本科生开放的“走进实验室”活动。在短短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聆听了老师和学姐的讲解,参观了电致发光实验室和电化学工作站,了解了核磁共振仪、透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拉曼光谱仪、红外光谱仪和荧光成像仪的原理,同时近距离观摩了这些仪器的操作。本次活动加深了我对分析化学的认识,了解了部分仪器的使用方法,也提高了我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感觉收获颇丰。

 ——2021级化学类1班 王伟亭


走进实验室,使书本上枯燥的知识变得鲜活起来,也使我深刻认识到了学无止境的道理,激发了自己学习的动力。每位给我们讲解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都侃侃而谈,眼里有光和自信,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学习的信心。我也想像他们一样,沉浸在科学的世界里,努力攀登。

 ——2021级化学类1班 朱紫嫣


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了上师大徐汇校区,参观了实验室的各种仪器。听着老师和研究生学长、学姐们的热情讲解,我大致了解了各个仪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一边一个劲地点头,一边感叹高科技仪器的厉害。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次活动确实使我开拓了眼界,加深了我对学习和科研的理解,期待自己以后也能在这些实验室里做实验。

 ——2021级化学(师范)3班 沈玮琪


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精密的分析化学仪器,手里的滴定管顿时就不香了……观察表面形貌SEM、用在生物领域的荧光成像仪等仪器深深地牵动了我理科的心。听着学姐讲解着电化学的原理,脑海中也迸发出了一些灵感和想法。之后参观的荧光成像仪、电致发光、拉曼光谱红外光谱等仪器更让我坚信了“物理化学不分家”的念头。与学长学姐们做的科研相比,自己学的知识还很有限,这也让我更有奋斗的动力了!

 ——202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 石健清




走进实验室,打开新视界。期待更多同学们主动走进实验室,了解科研、参与科研,实现从知识学习者到知识创造者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