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张潇倩:滴定误差——细节里的工匠精神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439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锻炼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学好化学,坚定理想信念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已于20213月顺利启动,至今,史永婷等10位学生讲师已先后完成线下授课。“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将授课内容在线上推出,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世界上没有什么十全十美,误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无法避免。对于我们化材学子亦是如此,分析化学尤甚。酸碱滴定法是分析化学实验中的基本方法,而在酸碱滴定体系中,突跃范围的决定性因素只有0.04ml,最大允许误差仅在一滴溶剂之间。只有精益求精,才能不断接近滴定终点。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微课第九集,让我们随张潇倩一起走近“滴定误差——细节里的工匠精神”,来了解分析化学中酸碱滴定实验的实验原理和误差,探寻化学人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课程名称:滴定误差——细节里的工匠精神

主讲人:张潇倩

专业班级: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

指导教师:应叶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张潇倩同学的微课吧!


所谓工匠精神,就是从不满足于一点点成就,在漫长的岁月里不断探索加强,精益求精。从实验操作到科学研究,从基础设施到大国重器,这种彻底而又纯粹的工匠追求和工匠精神,早已烙印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源远流长。


工匠精神,是一份严谨,一份细致,一份执着,一种值得学习的品质。有人在一砖一瓦间构筑人民福祉,有人在一琢一磨间雕刻国之利器。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扬并传承“工匠精神”,在一点一滴中秉持严谨求是的科学态度,坚持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支撑起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