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化材学院“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第五期线下讲课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70

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锻炼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经过精心筹备,开展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讲解之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已于3月顺利启动,主题为学好化学,坚定理想信念



12月19日晚上,“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第五期线下讲课活动顺利举行。在本次活动中,“学生讲课程思政”首次走进化材学院2021年度党章学习小组的课堂。在学院党章学习小组的结业仪式上,张娓娓、顾文卿两名学生讲师为入党申请人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课程名称:镍系顺丁橡胶——突破技术封锁的中国奇迹

主讲人:张娓娓

班级:2019级应用化学2班

指导教师:贾能勤

张娓娓由《高分子学报》上刊登的《荃意江南 芬芳高分子》一文,引入沈之荃教授及其提出的“三元镍系催化体系对丁二烯的定向聚合和镍顺丁橡胶的结构性能”的研究课题。张娓娓为同学们介绍了三元镍系顺丁橡胶的合成机理和合成的工艺过程,讲述了沈之荃教授在寻找镍系催化体系制备顺丁橡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以及三元镍系顺丁橡胶的工艺合成过程和应用,引导同学们学习沈之荃教授全情科研的科学精神,感受科学前辈从事科研工作时不畏艰难、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



课程名称:氯霉素的新合成方法——邢其毅先生的科研思维

主讲人:顾文卿

班级:2019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指导教师:应叶

顾文卿通过回顾人工合成胰岛素,引入课程,介绍邢其毅先生的重要科研成果,引出本次课程的主题氯霉素的新合成方法。随后,顾文卿讲述邢其毅先生通过逆合成分析的方法确定了氯霉素的合成路线,并指出邢其毅先生能够合成氯霉素的关键在于:没有放弃Beets和Drukker的较低产率的合成方法,从实验机理出发,有效提高产率。最后,顾文卿回顾总结邢其毅成功研制氯霉素的科研思维,号召同学们要善于逆向思维,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还要坚持不懈,抓住问题的关键,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



“大学四年内至少参加一次学生讲课程思政”是化材学院党员“五个一”行动计划的内容之一。化材学院党员“五个一”行动计划包括“1+3+X”,其中“1”为校级规定的设岗定责工作;“3”为院级自选工作——每年阅读1本红色读物、结对1位学生、参加1次服务活动;“X”为学院特色工作,即本科生党员四年内至少参与1次学生讲课程思政,研究生党员三年内至少参加或指导本科生参加1次专业相关的科研项目申报或学科竞赛。

“学生讲课程思政”走进党章学习小组、党员带头讲好课程思政,是化材学院发挥朋辈引领作用、拓宽育人渠道的有益尝试,对引导学院本科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专业兴趣具有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