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华 温情以待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91

 

草长莺飞二月天。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让女教职工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节日,近日,学院妇女小家组织女教师们前往影院,共同观赏奥斯卡最佳影片获奖作品——《绿皮书》。

作品片名源自20世纪60年代一本为黑人专设的生存指南。彼时,美国南部种族歧视严重,将允许黑人进入的旅店、餐馆集合而成的小册子“绿皮书”应运而生白人司机托尼和黑人钢琴家唐,因一次长途巡演旅途结下真挚友谊。一位看似“粗俗”的白人司机,一名理应“高雅”的黑人钢琴家,因肤色、职业、阶层及思想观念的显著差异,经历了从最初矛盾冲突,到逐步宽容理解,再到敞开心扉的过程。种族隔离的时代背景导致的危机事件,给了二人携手共度难关的机会,而这段体验,也让他们最终跨越了在风起云涌的民权运动时期、似乎无法跨越的鸿沟。

作品细腻真实的视角,准确克制的叙事,用小人物间美好的温情展示了种族歧视这个宏大的主题,并因此令人动容。现实社会中,反差与对立的不止肤色或阶层,电影给予老师们的感受和思考,是通过真诚与沟通,平和背景与价值观的差异,消除隔阂,远离偏见,给予并传递大爱的温情,收获似水年华中应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