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国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1188

210日,上海市仿生催化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的赵宝国教授、陈雯雯副研究员团队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奎岭院士团队联合发展了一类具有超强酸性的新型手性Brønsted碳酸,相关成果以“A Powerful Chiral Super Brønsted C–H Acid for Asymmetric Catalysi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21级博士生彭兵飞、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的16级硕士生马继国和19级硕士生郭建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上海师范大学赵宝国教授、陈雯雯副研究员、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奎岭院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手性Brønsted酸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催化剂,可以有效地实现许多对映选择性构建碳-碳键和碳-杂键的反应。酸性在不对称Brønsted酸催化中至关重要,一般来说,酸性越强,反应活性越高。迄今为止,手性Brønsted超强酸报道非常有限,发展新型手性Brønsted超强酸催化剂具有重要意义。赵宝国教授、陈雯雯副研究员团队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奎岭院士团队联合发展了一类具有超强酸性的新型手性Brønsted碳酸(BPTM),并成功将其应用于多种不对称反应中,均表现出极高的催化活性和优秀的立体选择性,其高催化活性来源于BPTM的超强Brønsted酸性。该研究所发展的超强Brønsted酸催化剂BPTM有望实现挑战性的不对称转化,丰富和拓展不对称Brønsted酸催化化学。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科委、上海市仿生催化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等的资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1c1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