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黄楚森/贾能勤团队和英国巴斯大学Tony D. James/吴庐陵团队在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1574



基于功能染料的荧光检测技术具有高灵敏、可时空分辨、快速等优势。然而其在定量检测上存在的最大挑战来自于复杂测试体系中荧光信号极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干扰,从而导致定量检测结果的不稳定。因此发展高稳定性的荧光定量检测方法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近日,学院黄楚森/贾能勤团队与英国巴斯大学Tony D. James/吴庐陵团队合作,在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Versatile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Probe Based on the Two-Isophorone Fluorophore for Sensing Nitroxyl”的研究论文。作者通过将两个异佛尔酮结构共轭修饰在一个染料分子上,创制双异佛尔酮荧光染料母体。发现该染料分子具有特别的双通道荧光信号输出。作者基于此双异佛尔酮荧光染料母体构建了能实现比值型检测次硝酸(HNO)的探针分子。由于HNO的特异性响应基团2-(二苯基膦基)-苯甲酸酯具有较强的荧光淬灭特性,导致目前大多数基于此基团设计的探针分子在检测HNO时候的信号很难表现出较好的比值型特征。而基于双异佛尔酮荧光染料的探针分子在识别HNO前后表现出明显的单激发双发射特征,在活细胞成像和试纸条上都能实现对于HNO的比值型检测,更有利于在定量检测HNO时增强信号的稳定性。该双异佛尔酮染料母体的发现,也为比值型荧光探针的设计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染料母体结构和设计思路。



上海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李环与王成成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上海师范大学黄楚森教授、英国巴斯大学Tony D. James教授(上师大兼职教授)和吴庐陵博士(上师大2017届硕士毕业生)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上海市稀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绿色能源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和英国巴斯大学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iecr.1c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