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验收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357

  

2019515日下午,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南京大学原副校长潘毅教授,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特聘周翔教授,华中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聘黄巧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特聘吴鹏教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曾艳处长,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实验室外方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许国勤院士和普林斯顿大学Andrew B. Bocarsly教授,实验室中方主任李和兴教授,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外方教授代表出席了验收会。

首先,朱自强校长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加强我校与外国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与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在开展国际合作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科技司研究发展处曾艳处长介绍了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背景与论证要求,并强调,验收要坚持正确的评价导向,切实推动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合作。验收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赵东元院士主持。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李和兴教授和外方合作主任许国勤院士和Andrew B. Bocarsly教授具体汇报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背景与目标定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与科研成果、组织运行与管理方式、国际交流与创新文化等方面建设工作。听取汇报后,专家组一行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相关介绍;并通过现场质询的方式,全面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专家组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投入和建设力度,建议实验室围绕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系统性协同创新;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力度,促进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