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班导师】化材学院举行首届荣誉班导师工作总结暨第二届荣誉班导师聘任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265



77日,化材学院举行首届荣誉班导师工作总结暨第二届荣誉班导师聘任会学院党委书记盛况,院长杨仕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首届荣誉班导师陈剑锋、陈雯雯、牟娟、谭春霞、张博、徐京京、周庆海,第二届荣誉班导师拟聘任人选陈臣举、陈尚军、刘肖燕、马润苑、赵莎莎,2022级辅导员张亚玲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2021级辅导员杨浩主持,分为上下半场进行。



上半场会议一开始,首届荣誉班导师逐个分别进行了学年工作总结。开展工作一年以来,荣誉班导师们坚持示范引领、奋力开拓创新,围绕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科研助力、生涯规划、心理关怀等方面,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荣誉班导师们全员参与入党申请人谈话、党章学习小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定期组织学业主题班会、专业科研讲座,传授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学业;组织参与班级活动,加强新生班级凝聚力;通过心理团辅、心理班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心理关怀;通过邮件、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班级同学一对一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特别是关心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状况,获得学生喜爱。



杨仕平老师对首届荣誉班导师工作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荣誉班导师开展工作一年来工作量大、工作面宽、投入精力多进行了充分肯定,表示在首届荣誉班导师身上看到了荣誉班导师制度的生命力。他指出,要发挥年轻教师力量,拓宽学生成长成才之路;要拉近师生距离,给予学生需要的学术资源和学术指导,同时也促进学生多化发展。最后,他认为荣誉班导师制度是学院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新开端和新尝试,也鼓励荣誉班导师们要继续坚持下去,进一步做好育人工作。



随后,杨仕平老师宣读了学院关于第二届荣誉班导师的聘任决定。经自主报名、学院评定,聘任陈臣举、陈尚军、刘肖燕、马润苑、赵莎莎五位老师为化材学院第二届荣誉班导师。

陈臣举和马润苑老师作为第二届荣誉班导师代表进行发言。陈臣举老师表示,在听完首届荣誉班导师的工作总结后,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接下来一定会完成好荣誉班导师的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力争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促进学生和自身的共同进步。马润苑老师说,荣誉班导师的“荣誉”二字,不止代表了荣誉,更意味着责任。作为荣誉班导师,要用人文关怀关心学生,用高尚的师德引领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最后,盛况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荣誉班导师们一年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关注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实现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全面发展教育与个性发展教育的有机结合,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他对荣誉班导师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讲政治。一方面要宣讲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要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第二,要讲方法。既要掌握教育对象的特征,又要掌握工作阶段的特征,与辅导员更好形成育人合力。第三,要讲成长。一方面引导学生思想更加先进、学业更加进步、发展更加全面,另一方面希望各位老师通过荣誉班导师工作丰富自身经历,为日后团队管理工作积累经验。最后,向荣誉班导师们表达了感谢,期望大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努力。



会议的下半场,张皓月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从沟通、规划、特色、价值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荣誉班导师工作进行了主题分享。最后,与会老师们一起进行了工作上的讨论和交流。

荣誉班导师制度是化材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原有班导师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三全育人”有效途径的创新举措也是做深做实做细育人工作的三大品牌之一为了更好地推进荣誉班导师制度,学院前期开展了首届荣誉班导师学生评价问卷,接下来还将继续深入推进荣誉班导师工作,守正创新聚合力,三全育人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