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首页报道化材学院 集聚五支队伍力量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207


近日,上海基层党建网首页以“上海师范大学:集聚五支队伍力量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为题,专题报道了上海师范大学化材学院加快构建全员育人体系的相关举措。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学院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标准,集聚起五支队伍的力量,加快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党组织育人:党建与思政融合发展

学院党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党委班子成员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党课培训、军训活动、个别交流等契机,激励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学院中层干部每月做客“人生导师”沙龙,结合党史国史、抗疫历程、劳模精神等主题与学生交流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化一支部联合学院其他教工党支部连续十一年举办“不忘初心,引领成长”师生面对面交流会,让关心学生成为学院传统。召开学院首届学生党建工作会议,发布《学生党员“五个一”行动计划》,要求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学生中的“排头兵”“领头雁”和“贴心人”。开展“化院之材”奖学金评审,表彰奖励在学术科研、团学活动、社会实践、服务奉献等领域表现优秀的学生。

专业教师育人:解决好“两张皮”问题

学院党委注重顶层设计,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将课程思政要求落实到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等环节,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学院教师课程思政课程获批上海市一流课程、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等,被新华网新华思政-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转载,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开课。开展学研编讲评课程思政行动,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编写出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精选,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等多角度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旨在先行探索为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经验。学院教师在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三等奖等。

辅导员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主心骨

学院党委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育人本领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辅导员积极投身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一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年级大会、党团班会、宿舍走访、网络思政、谈心谈话、实践指导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引航学生青春筑梦。辅导员结合理工科学院院情和学情,组织开展“学生讲课程思政”“科创逐梦”等特色工作,努力提升育人质量、推进精准思政。辅导员积极担当作为,情系学生,无私奉献,疫情期间,学院全体辅导员闻令而动、应召而回,全员在校、全员驻楼,全身心投入到了学校防疫一线的工作中,用真心守护学生健康。学院辅导员陆续获得校“思政先锋”“记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军训优秀指导员”“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荣誉班导师育人:与辅导员工作形成合力

学院党委聘请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新生班级荣誉班导师,他们都是国内外一流高校毕业的年轻教师,其中有的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过论文,有的获得省部级人才计划项目支持,有的指导学生在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奖项。荣誉班导师围绕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科研助力、生涯规划、心理关怀等方面,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荣誉班导师全员参与班级学生入党申请人谈话、党章学习小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定期组织学业主题班会、专业科研讲座,传授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学业,特别是帮助专业考试中没有发挥好的同学共同查找原因分析对策;组织参与班级活动,加强新生班级凝聚力;通过心理团辅、心理班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心理关怀;通过邮件、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班级同学一对一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关心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状况,深受学生的喜爱。

校友育人:为学生成长提供指引、搭建桥梁

学院通过生涯教育月、“化雨春风”网络思政工作室、专业技能竞赛等平台,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在校学生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出谋划策、指点迷津,促使母校资源与校友资源有机整合、共同发展。邀请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队长、首批万人教育援藏工作队队长傅欣校友为学生党员上党课,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化学特级教师陈寅校友阐述新时代教师职业的内涵,进一步强化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认同。推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发布向校友的一封信,各界校友或是为学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提供建议,或是召开空中宣讲会,或是提供岗位需求资讯,为学弟学妹职业发展搭建桥梁。


原文链接: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newestindex/new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8279742801828d1ad265006d&jump_from=1_05_37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