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首页报道化材学院 打造“工作矩阵”,持续赋能发展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37


近日,上海基层党建网首页以“上海师范大学:打造“工作矩阵”,持续赋能发展”为题,专题报道了上海师范大学化材学院打造学院党委班子-教师-学生的“工作矩阵”,形成党建引领、师生贯通、助力发展的成长体系的相关举措。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打造从学院党委班子-教师-学生的“工作矩阵”,形成党建引领、师生贯通、助力发展的成长体系,持续赋能学院发展。


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各群体教师

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高层次人才和党外人士,定期参加联系党支部活动或与联系对象谈心谈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到各支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开学典礼、学院党建工作会议上讲述党的百年征程,召开青年教师、党外人士等各群体座谈会十余场,个别交流访谈教师百余人次。近年来学院党委加大在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今年一位在Nature上发表论文的海归教授入党,一位入选上海市高层次人才的海归教授递交入党申请,本科新生递交入党申请的比例超过80%


资深教师党员结对新进校青年教师

学院党委积极落实校党委教工党支部“政治功能增强计划”,实施青年教师“导师”计划,认真遴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奉献精神佳、群众基础好的21名教师党员骨干与新进校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教师党员骨干绝大多数具有正高以上职称,一半以上是国家级、省部级人才,他们通过集体活动、谈心谈话、科研指导、课题把关等各种方式开展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努力把青年教师逐步培养成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优良的骨干。


青年教师党员担任荣誉班导师

学院党委在原有班导师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三全育人”有效途径,首批聘请七位学院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新生班级荣誉班导师,其中不乏从国外知名高校回国的海归教师、在Science顶刊上发表论文的教师。荣誉班导师肩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科研助力、生涯规划、心理关怀”的职责,与辅导员工作定位有所区分、形成合力。荣誉班导师积极履职尽责,参加班级班团活动,主持学术科研讲座,指导学生科创竞赛,赢得学生的喜爱。学院党委也全力保障并做实荣誉班导师制度,关心好荣誉班导师的个人成长,全程跟踪荣誉班导师的实施进程,荣誉班导师工作计入工作量,为工作优秀的老师颁发奖教金。


学生党员发挥朋辈教育优势助力科创

学院党委发布《学生党员“五个一”行动计划》,要求本科学生党员遵循“高年级结对低年级”、研究生党员遵循“研究生结对本科生”或“高年级结对低年级”的原则,依据专业领域、研究方向等结对一名本院学生。目前,学院196名学生党员已完成结对并开展工作,发挥朋辈教育优势,从思想引领、学业帮扶、科研助力等方面,帮助结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优化学习方法、提升科创能力、叮嘱实验安全等方面提供助力。研究生党员三年内需要至少参加或指导本科生参加一次专业相关的科研项目申报或学科竞赛,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科创氛围。


原文链接: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newestindex/newest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dc69302017ddd56b3cd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