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63


20221016-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在化材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化材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报告精神。化材学院广大教师学生通过自学报告、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化材学院党委书记盛况: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带领全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学院建设,努力培养与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和未来卓越教师。

副院长国家级人才肖胜雄教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论述尤其值得我们科研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体会并付诸实践。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科技自立自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和加强原创性科学研究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高校在教育和科研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发扬十年磨一剑和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潜心基础研究,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高校科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力量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贾能勤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的重要论述,振奋人心。作为上海地方师范高校教师,我们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立足师范教育,培养未来卓越教师,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打造量多质优的强师队伍。在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发展,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作风为学校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张春雷教授:劳模创新工作室要广纳贤才,充实团队,同时加强青年教师的实践锻炼,培养一支思想素质优异、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协同创新,与合作企业互派人员参与技术攻关,使校企合作无缝对接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提升创新实力;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和科技创新相融合,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切实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产出高品质的科技成果,为学校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师德楷模材料与化工系主任郎万中教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这些都离不开教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一定要继续奋斗,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此同时,作为高校基层科研工作者,要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科技研发,要把科技创新融入到人才培养中去,尤其要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培养出能担当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统一。

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化二党支部书记文颖副教授作为基层一线的党员教师,我们既要强化专业能力,把科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道德素养这样才能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融合,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提升教育成效与教学效果,为实现我校第七次党代会制定的学校发展目标—“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荣誉班导师代表陈雯雯副研究员: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将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荣誉班导师,在教育教学中,我将继续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工作信念,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引导他们参加各类科研竞赛和做好生涯规划,注重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真正做到有教无类爱生如子育人有方,同时也努力让自己成长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汤婉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见证了祖国的科技发展路程从载人航天到探月探火,从超级计算机到量子信息,我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便利,科技创新也逐渐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聚焦国家科技发展中面临的核心问题和时代进步所需的关键技术,不断地学习和积累相关研究领域的知识,开阔研究视野提高创新能力,为国家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贡献。

思政先锋吉鹏亮: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我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做学生思想上的“播种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思想引领,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做学生生活中的“示范者”,带头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做学生科研路上的“陪伴者”,结合理工科学生特点,与专业导师加强交流沟通,协同育人,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为他们的探索之路保驾护航。我将始终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春风化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团委书记杨浩: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持续认真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田唯佳:青年强则国强。作为化材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我深知学生会的根本宗旨是为同学服务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紧扣时代脉搏,结合社会热点,开展一系列服务学生成长的活动。同时,学生骨干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化院之材奖学金获得者贡嘉怡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感吾辈青年生逢其时亦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也作为一名立志育人的师范生,我愿怀揣着炽热之心,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履职尽责,笃行不怠,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磨课、备课、说课等各方面的能力,争取今后在教育教学岗位上挥洒汗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