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 】 贾能勤老师——师道传承,润物无声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80


928日下午13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9月份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如约而至。贾能勤教授应邀以“师道传承,润物无声”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与同学们相聚云端,围绕如何讲好“课程思政”及师范生育德能力提升等相关问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本次活动由学院思政专项辅导员李晓彤老师主持。



首先,贾能勤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引入,向同学们讲述了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开展的“学研编讲评”系列工作。贾老师指出,“课程思政”既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教师在专业知识教学过程中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接下来,贾老师以《物理化学》这门课程为例,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多个方面,结合丰富的实例,剖析了如何讲好课程思政。贾老师指出,在教学目标确立时,要充分考虑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思政目标的多层次融合。贾老师指出,在教学内容设计上,要做到多板块链接,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讲授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贾老师列举多个实例进行剖析,例如,在进行一级反应动力学相关知识的讲授中,通过讲述“挖掘出的古莲子能够开花以及如何测定它的时代”来激发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又例如,通过讲解哈伯因合成氨技术的发明获得1918年诺贝尔化学奖以及2018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李隽教授课题组在模拟生物固氮方面的进展,引导同学们感悟批判质疑的科学精神。贾老师指出,在教学方式选择上,要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内容。




最后,贾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凭栏一片风云起》中凌问岳教授在北平的最后一课,带领同学们观看了这个优秀的课程思政选段。同时,贾老师也通过唐敖庆先生、傅鹰先生等具有浓烈爱国精神的中国化学家故事,激励同学们培养创新能力,勇于担当使命,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也针对课程思政相关问题与老师展开交流。化材学院“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活动的学生讲师——2019级的何超凡、张娓娓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讲课程思政的收获和感受,号召更多同学体验和参与授课,锻炼自己的授课能力。

师说


1、能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思政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2“课程思政”既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要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3、化学可以给人以知识,化学史可以给人以智慧。

4、希望学生们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说


今天有幸聆听了贾能勤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之所以富强,人才之所以辈出,都是因为教育的力量。那么,教师肩负传道授业的职责,师德就显得尤为重要。毕业后立志要走老师这条路的我,听完今天的交流后深受启发,也为培养师德师风、提升师范技能指明了方向。

 ——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周悦


韩愈说过,“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贾老师分享的“课程思政”的概念,承载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作用。我们唯有立足化学专业特点,全面推进化学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才能真正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

 ——2021级应用化学专业 周王皞


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贾能勤老师关于课程思政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贾老师对“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相关思想的阐述令我印象深刻老师建议我们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讲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穿插思政的内容,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思想高度,感觉受益匪浅。

 ——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沈玮琪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为师之道 重在师德

随思政春风 润学子心河

育时代新人 铸强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