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卞振锋——奋楫笃行励致远,科技领航强国梦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72


11月1日晚上19:00,化材学院以“奋楫笃行励致远,科技领航强国梦”为主题举行了人生沙龙活动。卞振锋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与同学们云端相聚,带领同学们学习二十大精神,引领科研报国之路。本次活动由学院思政专项辅导员李晓彤老师主持。



首先,卞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关于人才、科技等问题的重要论述,指出当前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前所未有,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努力成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卞老师引用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强调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通过分析具体数据,带领同学们领略了过去十年间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激发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接着,卞老师围绕其研究的课题“光催化清洁提取贵金属”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分享。卞老师讲解了贵金属背景、贵金属研究现状、贵金属在电子器件领域的应用等相关内容,指出贵金属在首饰、医药、电子器件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但是我国贵金属储量较低,深度依赖进口,技术、产业发展受制于人。卞老师介绍了他领带课题组在贵金属回收利用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分析了“光催化”的概念、原理及技术优势等。卞老师指出,通过“光催化”的方法,可以很好地实现贵金属的绿色回收,高效环保、成本降低,实现了资源的可循环再利用。

                                    

 

             

最后,卞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对课题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加大创等科研项目,希望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使我国的贵金属回收领域可以不被“卡脖子”,一步步努力走到世界的前列。卞老师鼓励新一代青年把握时代脉搏,矢志艰苦奋斗,为国家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师说

1.二十大报告内容令人振奋,每读一次都有新的触动。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同学们要抓住机遇、努力成才。

2.大学生是祖国事业发展的希望,应从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3.“废弃垃圾”等于“巨大财富”,贵金属回收痛在“卡脖子”的问题,要在技术、工艺、设备等方面积极寻求突破创新。

4.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推动我国在贵金属回收领域不被“卡脖子”,一步步努力走到世界前列。


学生说

1.今天有幸参与了人生沙龙导师活动,听取了卞振锋老师以二十大精神来引领我们的学习科研之路。对于一名化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潜心科研、科研报国是我们爱国心的最好表达。作为师范生,之前我总觉得理论知识的学习比动手实验、科研要重要的多,但听完这次的讲座,我觉得创新是我们应有的精神,实践应用与知识学习同样重要。

 ——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冯叶洁


2.通过此次活动,我不仅了解了贵金属光催化清洁的相关知识,而且也理解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必要性。卞老师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培养及科研创新相关内容展开,使我深刻意识到,我们要抓住时机主动成才。强国有我,作为一名师范生,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背景下,我们要在今后的教育事业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来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2021级化学师范3班 张文艳


3.今天卞老师围绕光催化清洁提取贵金属这个主题,从贵金属特点、分类和特点等方面展开,重点介绍了贵金属回收项目以及光催化的相关原理。在二十大报告中,“创新”是最热的高频词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首先立足自己的专业,夯实理论基础,之后再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许鹭阳



                      

时代潮涌,满天星光。

点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打开国门,融入世界。

创新答卷需要我们用青春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