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化材创新理论学习形式 联合举办“走进实验室”活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171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文理学生交流交融,进一步创新理论学习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走进实验室”活动。化材学院化学教工第二党支部教师代表、首届应用化学拔尖班学生代表马院思政课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党支部成员以及两个学院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走进实验室”活动由化材学院化学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文颖老师主持。她就活动的相关情况以及具体的参观流程进行了介绍,支部成员应叶老师从科研学习、学科内涵、仪器介绍等方面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两院30位同学分为6组,在化材学院分析化学(研)党支部学生的带领下,参观了拉曼、红外光谱仪SEM扫描电镜电纺和电致发光等7个实验室。


 


 


参观结束后,两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主持。



化材学院党委书记盛况老师致欢迎辞。盛况老师对马院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化材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两院共同举办的走进实验室活动不仅仅是一次走进科学、感受科学的活动,更是一个促进文理交流的契机、是理论学习的创新形式他希望未来两院能够就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深入合作,开启思维碰撞,促进共同发展。随后,马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琳老师和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和化材学院首届应用化学拔尖班的相关情况。



在学习交流环节,马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张彬老师用矛盾分析法、量变质变规律、认识发展规律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家分享了他的参观感受。同时,他强调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希望同学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党支部成员代表高雨童认为这次实验室参观开拓了她的视野与思维,使她感受到了实验室背后的治学精神和科学情怀,希望自己未来能够用理论的力量承担起强国责任和使命。分析化学(研)党支部书记王玥同学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入手,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认为应当立科研报国之志,同时在未来也积极带领更多的同学走进实验室,感受化学学科之美、培养科研兴趣。首届应用化学拔尖班同学代表蓝佳赟同学认为本次“走进实验室”的活动让大家对科技创新有了深入的理解,在自己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科创的种子,必将在未来三年甚至更长的学习生活中生根发芽。与会师生纷纷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浓厚。


 


 


马院党委书记刘凤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刘凤老师指出,每个国家民族都必须依托理论思维才能站在科学的最高峰,而今天的活动正是一次科学与理论的完美对话。她希望化材学院的同学要树立科创报国的远大理想,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未来成长为高水平创新人才马院的同学也要进一步拓宽视野,不断锤炼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从而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她希望未来两院能够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做好“大思政课”改革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