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启动第二季“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51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的优秀品格和综合素质,促进师范生育德能力及师范技能提升,化材学院自20213月起,举办“学生讲课程思政”系列活动。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目前“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已经圆满结束,为总结实践成果,开启崭新篇章,20221117日下午,化材学院举办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总结暨第二季启动仪式。



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杨海峰老师,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韩刚老师,教务处副处长王龚老师,化材学院党委书记盛况老师,化学系系主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贾能勤老师,学院辅导员老师以及第一季的学生讲师代表和第二季的学生讲师团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主持。



(一)“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总结

活动集锦回顾,再现精彩瞬间



师生共同观看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活动集锦。为庆祝建党百年,“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以“学好化学,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以校内“走进系列”为特色。视频从启动仪式、讲课回顾、微格教学、网络微课等四个方面,回顾了第一季活动中的精彩瞬间,学生讲师们自信从容的授课风采令师生频频称赞。


讲师经验分享,信念薪火相传

第一季学生讲师代表何超凡同学发言。何超凡分享了自己确定选题、备课、授课的经历。通过参与活动,他不仅学习巩固了化学知识,锻炼了师范技能、文献检索能力,也被黄鸣龙教授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深深折服。何超凡感谢学院提供的锻炼平台和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勇于尝试,突破自己。



 

(二)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启动仪式

创新工作机制,开启崭新篇章

张皓月老师介绍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安排。“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重要精神,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展。



第二季将探索建立1+2+X”学生讲课程思政实践机制,搭建学生讲师“理论学习+实践服务”两大平台,打造中学授课、网络微课、爱心学校、山区支教等X项实践项目。活动将在第一季的基础上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推进高校、中学“双协同”授课对象从面向校内同学转变为面向校内及校外中学生授课,校外授课协同校内研讨同步推进;二是选聘校内校外“双导师”在第一季邀请校内导师指导的基础上,聘请资深中学教师共同指导,着力提升学生讲师说课、备课、授课等实践能力;三是巩固线上线下“双阵地”与师范生求职时常考察的说课、授课环节接轨,将授课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节拓展为30-40分钟/节,丰富授课形式,并选取精彩授课片段进行线上呈现;四是实现思想素质“双提升”打造精品课程,依托网络教学手段,走进爱心学校、线上支教等,引导学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学生讲师聘任,聘书传递期望

学院已选拔12位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师范生为主体的2020级和2021级的优秀同学组成第二季学生讲师团。校教务处副处长王龚老师为学生讲师颁发聘书,鼓励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也期待第二季学生讲师们的精彩表现。




学生讲师发言,青春肩负理想

第二季学生讲师代表徐林钰同学发言。徐林钰表示自己很佩服第一季学生讲师的授课风采,期待在“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的活动中锻炼自己。徐林钰认为,“讲好课程思政既是摆在眼前的课题,更是未来教师要去认真修炼的本领。徐林钰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要主动成长、勇于担当,努力用化学魔法助力强国之梦的实现!



指导教师聘任,翘盼桃李芬芳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共邀请了5位在课程思政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作为第二季指导教师。

校外指导教师: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松江未来实验学校校长 张雷

徐汇区教育系统骨干教师、徐汇中学教师 张德贵

校内指导教师:

博士生导师、教授 杨海峰

博士生导师、教授 贾能勤

副教授 应叶

会上,校学工部部长韩刚老师为指导老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老师们表示感谢。



指导教师发言,教诲谆谆不忘

张德贵老师通过视频与同学们交流,他对“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的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令人惊喜的授课表现离不开第一季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学生讲师们的全情投入。张老师建议同学们开阔思维,尝试在第二季中挖掘一些更加前沿的化学学科发展素材,期待与同学们一起思考,一起探索。



贾能勤老师对“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的主题及方案予以肯定。贾老师指出,课程思政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主动传播”,要把思想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贾老师指出,“人才培养比教会知识更加重要”,只有做到爱心、用心、恒心这“三心”,才能实现知识与思想的充分融合。



杨海峰老师指出,要给课堂赋予“美”与“好”的含义。“美”——要做到人格美、仪态美、精神美,这是培养自己的过程;“好”——红色的思政之光、黄色的智慧之光、青色的梦想之光最终汇聚成一道照亮别人的光。杨海峰老师阐述了化学学科的目的及“四个面向”的内涵,引导同学们聚焦现代科技的发展、化学史等内容讲好课程思政。



(三)嘉宾倾情致辞,讲好化学故事

韩刚老师在会上进行嘉宾致辞。韩刚老师指出,师范生作为未来教师,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学生讲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积极融入“四个自信”“四史学习”、化学科学家的精神谱系等思政元素,讲好化学故事,播撒希望种子。韩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对提升师范生育德能力十分关键,期待同学们未来在课堂上的精彩表现。



(四)总结寄予厚望,助力知行合一

盛况老师以“今天,学生为什么要讲课程思政”为主题进行总结发言。盛况老师从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化材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探索、学生如何讲好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四个方面展开分享。盛况老师分析了课程思政与思政理论课的区别与联系,指出学生讲师要从明确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和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三方面入手讲好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



化雨春风,润物无声,“学生讲课程思政”是将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的探索尝试,是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也是化材学院着力打造的特色学生工作品牌之一。感恩教师辛勤指导,感谢学生全力以赴!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期待第二季学生讲师在“学生讲课程思政”的讲台上创造出更多精彩课程,让思政之光、思想之光照亮我们的前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