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 张昉——使命担当,化学强国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447


擘画新蓝图,奋斗新征程。1128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1月份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走进实验室,在奉贤校区科技楼C609顺利举办。我校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青年骨干宣讲团成员张昉教授以“使命担当,化学强国”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学习领悟二十大报告中的“化学”,勉励同学们学好化学,将个人发展融于时代使命。活动由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主持。


                       

张昉老师围绕“二十大报告中的化学”“化学是什么?”“个人发展与时代使命”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张昉老师为同学们系统地分析了二十大报告的结构,指出报告中许多重要论断和战略都与化学息息相关,化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张老师指出,青年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于心、践于行,争取为强国之路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张昉老师从化学的来源、定义、研究对象和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化学是什么”。张老师指出,化学发展史就是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化学与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张老师从合成氨、医药健康、能源、服装与建筑等多个角度,举例论述了化学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意义。随后,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20世纪重大科技工程中化学的贡献、化学与现代科学技术以及中国化工发展史。张老师分享了味精大王吴蕴初先生开创化工企业自力更生发展道路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学习吴蕴初先生自立自强、艰苦创业的精神。进而,张昉老师以加快己二腈国产化为例,指出“卡脖子”问题实际上是基础科学知识和训练的欠缺,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就需要学好化学。


                          

最后,张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生物质资源”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讲解了木质素的概念、木质素解聚方法、可见光催化木质素等相关内容。张老师从自身研究实践入手,带领同学们领悟了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重要意义,也生动地诠释了个人发展与时代使命相结合的担当精神。张教授引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励同学们,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师说

1、二十大报告中虽然没有提到“化学”两个字,但是却处处体现出化学的重要意义。化材学子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为强国之路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2、在大学里,未知比已知重要。过去同学们都在学习已知的东西,而在大学,我们要学习未知,未知需要同学们的智慧来创造

3、科学是一把双刃剑,同学们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一定要培养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4万物由原子组成,化学研究原子。每个人由不同基因组成,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学生说

张昉老师解读了二十大报告蕴含的化学内涵,并从化学对生活方方面面的作用和在科技上的重要作用,具体全面地告诉了我们化学的重要性,我们为什么要学好化学。吴蕴初老先生的故事为我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使我认识到,中国的化学从落后到如今的蓬勃发展是中国化学先辈们的功劳,而未来则需要我们这些年轻的学子接力奋斗。化学带给我们的智慧意义非凡,我们应该学习化学知识,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21级化师世承 吴恺熙

张老师的分享让我收获颇多,老师先是给大家展现了二十大报告里的化学,接着给我们讲解了化学是什么,让我对化学这个学科有了更深的理解。老师在讲述的过程中给我们例举了许多例子,像合成氨、己二睛的合成,还有吴蕴初老先生成功研制“味精”,许多例子都给我们启发,激励着青年努力提升自我,为国争光。

 ——21级化师世承 李洁

张老师的分享让我对化学有了全新的认识,明白了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在化学人的视角中,我们生活的地球是整个银河系中最独特的存在,而且每个人又是独一无二的原子。作为这么特殊的存在,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梦想奋斗,活出精彩,实现自我价值,成就更好的自己。

 ——22级化学师范2班 程韶文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每个人是独一无二的原子,每个人有独一无二的担当。

新时代青年们,让我们用奋斗青春书写壮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