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首页报道化材学院 推进学研编讲课程思政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23


近日,上海基层党建网首页以“上海师范大学:推进学研编讲课程思政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专题报道了上海师范大学化材学院开展学研编讲课程思政行动。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开展学研编讲课程思政行动,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

学:营造课程思政学习氛围

学院党委率先集体学习,注重顶层设计,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激励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教工党支部以组织力提升计划为契机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邀请上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贾能勤教授为全院教师作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邀请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应叶副教授与全院教师分享参加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体会感受。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晋升、评优奖励的重要参考依据,在“院长特别奖”中单列课程思政获奖类别。

研:形成课程思政教研成果

早在2015年,学院吴俊明教授在《化学教学》分两期连载《科学知识观刍议》,强调更新知识观,重视知识的隐性因素,变革课程范式,改进知识的教学。其后,他又发表《挖掘,创新,更好地发挥化学课程的育人功能》《科学的多元价值与科学价值观养育》《初中化学的育人功能与观念渗透》《背景知识与学科教学立德树人》等多篇论文,探讨如何强化课程的育人功能。学院教师课程思政课程获批上海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一流课程、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等,被新华网新华思政-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转载,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开课。获批校教改项目《基于协同育人的化学类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师范生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研究》等。

编:出版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以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化一党支部联合其他党支部开展征选,将价值引导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精选(化学化工类)》。案例集以党员教授为主体,国家级人才、长期从事教法研究的教师、海归教师和青年教师共同参与完成,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等多角度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旨在先行探索为化学化工类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经验。比如《光谱分析导论》面向仪器分析相关技术原理、仪器结构、分析方法和应用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帮助学生了解相关技术的发展史,掌握分析仪器原理和实际操作技能,激励学生做心中有光、不懈追光的人。

讲:开展“学生讲课程思政”

以党员学生、师范生为主体率先开展“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第一季学生讲师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有的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化院之材”,有的直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直研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第二季“学生讲课程思政”探索建立“1+2+X”实践机制,搭建学生讲师“理论学习+实践服务”两大平台,打造中学授课、网络微课、爱心学校、山区支教等X项实践项目。活动将进一步推进高校、中学“双协同”,校外授课协同校内研讨同步推进;选聘校内校外“双导师”,着力提升学生与现代化基础教育相适应的技能水平;巩固线上线下“双阵地”,与师范生求职时经常考察的说课、授课环节接轨,将授课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节拓展为30-40分钟/节;实现思想素质“双提升”,打造精品课程,依托网络教学手段,走进爱心学校、线上支教等,引导学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